瀏覽次數:33by:興通當舖

<h1 font-size:18px;background-color:#ffffff;"="" style="color: rgb(0, 0, 0); font-family: &quot;sans serif&quot;, tahoma, verdana, helvetica;">中國時報【中國時報╱曾薏蘋╱台北報導】
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《2018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》草案,其中包括「柯文哲條款」,預留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空間。
中執會昨也通過《2018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》草案,訂「政治家族條款」,民進黨現任總統、副總統、立委、直轄市長、直轄市市議員等配偶,或公職三親等親屬,不列入初選民調加權範圍,相關辦法將送24日全代會討論。
選對會呈送中執會確認的選舉資格相關提案,事前與各派系已達成共識。但據轉述,會議中仍有不少中執委提意見,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眼見意見紛紜說,「這樣會不會討論不完?要不要表決?」有人趕緊說,「不用、不用,都說好了。」才停止發言。
昨通過的直轄市縣市長提名部分,尋求連任黨籍縣市長者,需由黨主席提名,經中執會通過,形同確立黨主席對提名人選握生殺大權;同時明訂「非執政直轄市、縣市提名如有特殊考量,經中執會決議後,另訂方案執行」,被稱「柯文哲條款」,以保留和柯的合作空間。黨內人士說,「柯文哲條款」也適用苗栗縣、花蓮縣兩民進黨非執政縣市。
此外,選對會先前提出,特定選區保障35歲以下青年參選,引發反彈,因此昨中執會通過《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》,對新人參選確定改採加權機制。但因黨內對「政二代」參選迭有爭議,因此明訂「政治家族」條款,現任公職人員配偶與三親等親屬,參選選區若在這些公職所屬選區或部分重疊,初選民調就不能加權。
不過,此項規定僅限現任公職,換言之,明年可能在台北、台中市爭取市議員提名的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女兒陳俞融,前立委余天女兒余筱萍、前北市議員陳嘉銘兒子陳彥承等,仍可獲新人加權。
此外,針對新人定義,綠色友誼中常委陳勝宏認為,當初鼓勵大家投入里長選舉,現在卻不論當選或只參選里長都被排除,「這樣的新人定義能獲認同嗎?」黨政人士解釋,現任里長都有一定組織,選里長光拿到選票就有八千張,優勢太多,不得不做限制。

轉載自Yahoo奇摩新聞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6%A0%E9%80%9A%E9%81%8E%E6%9F%AFp%E6%A2%9D%E6%AC%BE-%E4%BF%9D%E7%95%99%E5%90%88%E4%BD%9C%E7%A9%BA%E9%96%93-215011391.html